top of page
49621.jpg

心經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好用的, “觀自在菩薩行深波羅蜜多時, 照見五蘊皆空” , 身體是四大的組合, 而四大又是因緣的組合, 只要四大不調, 人就會生病, 所以平日我們就要照顧自己, 觀照自己的色身, 自己的四大, 同時也要明瞭受想行識的變化, 知道它們也是隨因緣而有變化,  沒有實在的受想行識.

今天很高興在松鶴學苑看到歡樂的大家, 我們需要將這份歡樂傳遞出去, 告訴您的親朋好友, 歡迎大家都來松鶴, 可以交友, 可以學習,可以活化頭腦, 可以鍛鍊身體, 可以在信仰中, 找到人生的目標.

許多學員年輕時就在西來寺做義工, 現在年長了, 老朋友每週還能在松鶴共聚談心, 不亦快哉.

開發無盡藏的園地
 
輔導法師依超法師

        人生的寶藏是無盡的,只待我們潛心去開發。學習是不分年紀的,只要有心必定能成。西來寺松鶴學苑是一座開發無盡藏的園地,長者們透過經驗交流,佛法的研討,增長人生觀;相互激勵開發潛能,增長智慧。

        松鶴學苑的開辦,說難不難,說易也不易,很多學員回憶說,當初看到這活動訊息,又興奮,又徬徨,六、七十歲的學員,想參加又不願意面對「老」這一個字眼。時時問問自己:我真的老了嗎? 我有這麼老嗎? 八、九十歲的長者,心裡躊躇著:我這麼一大把年紀,耳不聰目不明,去參加會給人添麻煩吧! 要報名,難。當報了名,走進教室,心裡還有些膽怯、羞澀靦腆。在西來寺擔任二、三十年義工的學員很多,輔導員也有剛來寺不足一年的,老義工要服從新領導,不倚老賣老,又是一難。排除眾難,進入了松鶴學苑之後,發現到受益良多。有這麼多的老伴們可以談天,回憶過塵往事,說同一年代的語言和話題,沒有代溝,一舉眉一投足,就能知道彼此的心意,真是開心極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十多位熱忱發心的輔導員,放下工作來寺服務長者,從早上九點半報到,下午四點回家,臉上時時掛著微笑,口中對長者的讚美不斷,下午三點義工工作檢討,依舊開心滿懷,我曾問說:忙了一天,你們都不累嗎?他們說:法喜充滿,不累。這些義工—輔導員少數是退休的,多位還是在職的老闆,他們能一天不賺世財,而來賺法財的,也是難中之難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天,我問學員們:假如松鶴學苑不再辦了,你們覺得如何呢?有人說「失落」,有人說「會很無聊」,更有人緊張的回應說「不要吧!」。五月十五日,西來寺松鶴學苑第一期結業典禮,三百多人在法堂觀賞學員們精彩的表演後,有人當場大喊「我們不怕老了,我們有地方去了!」多麼動人的音聲。

       「我們要給信徒添油香!不要等到將來阿彌陀佛來替我們報恩。」,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經常這麼告誡弟子們。又說:「什麼是人間佛教?人間佛教就是佛說的、人要的、淨化的、善美的:凡是有助於幸福,人生增進的教法,都是人間佛教。」人從出生到年老,都離開不了佛教。需要仰賴佛法給予指南。懂得佛法,就能沐浴在佛光法水中,與幸福同在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來西來寺二十六年了,如今眼花髮白,隨著時光流轉,剛來一起共事的信徒也都老化了,他們不再像以往活躍於法會活動上,來寺的次數也少了,有的甚至一年難得見上一面。我心裡想著:當信徒不再能做義工,他們回寺裡來能做什麼呢?他們還有伸展的平台嗎?想起大師的開示「要給信徒添油香」在蔡月琴的發心下,我帶領一群南灣松鶴學苑的老義工再次投入西來寺松鶴學苑的開辦。

         記得二零零五年在南灣佛光山初創松鶴學苑,是基於回饋信徒對道場的發心護持。那時心想: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?照顧家裡的長者,是很多企業家心有餘而力不足之處,我覺得松鶴學苑的開辦是可以符合大師說的「給信徒添油香」。沒想到報名的義工有十多位,一星期前,報名的學員只有二位,在緊急動員下,開學來了近二十位,口碑相傳下,才激增到五十多位。

        西來寺松鶴學苑的成員不同,學員大多是西來老人,從服務的義工要變成被義工服務,角色的轉換和認同,難。人生要能活到老,學到老,首先要拋開既定的角色,把自己走出來,動起來,跳起來。這是一個無盡藏的園地,屬於每一個佛光人的歡樂淨土。

如何渡生死河登彼岸

依超法師

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世上和我們最親近的人就是自己,自己是身體和內心兩部份,肉身脆弱不可靠,只有「心」一天到晚跟我們在一起,這心不只是這輩子跟著我們,等我們眼睛一閉,它還跟著我們到另外一個世界去,在這麼親切的心裡面,我們怎麼去做功課才能夠帶著我們從毛毛蟲變蝴蝶?

           輪迴的過程中,心既然很重要,我們瞭解一下心有幾個層次?一是跳動的肉團心,二是煩惱不斷的緣慮心,那是心被外在的因緣干擾而有所擔憂,三是最深沉,最重要的靈覺心。我們要找的不是肉團心,也不是緣慮心,而是要找到靈覺覺醒的心。覺醒的心找到了以後要看好它,在佛教裡有一個法門叫作觀照,大乘起信論有一句話這麼說:「一心開二門」,每天醒過來,這顆心開的是什麼門呢?這是很重要的。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你醒來開開心心的就是開歡喜門,佛性的門,如果一醒來,你就苦苦惱惱,這就是開生死門,看我們的心是走向解脫的道路?還是走向煩惱的道路,當我們常常觀照自己在迷的境界之中,還是在悟的境界之中,透過觀照對自己更加的瞭解,如果是在迷的境界,我們就要轉換。

           怎麼轉換?怎麼轉心呢?我們常常講三世因果,十二因緣。十二因緣裡面有無明和行,這是上輩子因為無明的業帶來的,到了母胎以後有意識、有名色、有精神體、肉體和六根。一出母胎以後,六根和世界接觸就有了觸和受,如何用關照來了解觸和受?在觸、受的時候要輕輕的,而不要批判,不要執著,只是清清楚楚的瞭解當下的感覺,接下去的愛、取、有就不會去執著造業。如果愛起了執著,取起了動作,業果就開始了,就有下一輩子的輪迴。如果不要有下一輩子的輪迴,就不要在困境煩惱中輪迴,所以轉心,可以從愛、取去下功夫,從觸、受去觀照。
           然後還有一個方法呢?就是從三法印「諸行無常,諸法無我,涅槃寂靜」來修持,知道時間一切都是無常的,無常不是不好,無常有好,也有不好,一切都會變化。在變化之中,好的我們堅持,不好的我們也不要太過傷感,因為它一定會轉好。
法諸法無我,這世界一切都不在我們掌控之中,因緣一直在變化,所以有是一種幸福,沒有也不要失落,灑脫自在,這樣子我們就能夠達到涅槃寂靜。
            如何解脫自在內?我們平常都會合十,那是什麼意思呢?十是十法界,合十就是一心存於十法界中。如果我們的心在十法界中想著佛,你便在佛國境界,你心想著菩薩,願意幫助別人,時刻考慮到別人的感受,考慮到別人的需要,這就是菩薩。你想到清淨解脫,就是羅漢聲聞 、緣覺。我們如何提升自己,不一定要修到來世,也不一定要修到三大阿僧祇劫,在當下每天每分每秒都能更加自在解脫,在人生的道路上,讓我們的心像飛越生死河的蝴蝶一樣的輕盈自在。

剋期取證

依超法師

            10月27日是松鶴學苑新學期的開學日,依超法師由時間、空間和人間三方面為大家開示:如何在非常時期剋期取證。

            居家防疫的期間,時間一下子多出了許多,那是忙碌時可望卻不可即的幸福。善用空閒的時間,心中時時與佛陀在一起,便可得到安樂。平常我們總覺得時間不夠用,現在時間多了,我們有沒有好好加以利用呢?

            大家不再串門子,無形中增加了自己生活的空間;以前常出去旅遊,現在雖然不能出門,但網路很方便,在家也可以環遊世界。雖然生活在有限的空間,但「一念三千」無遠弗屆,一樣可以暢遊十法界,心有多寬,空間便有多大。

            往日朋友往來頻繁,為了防疫,大家儘量避免見面。藉此機會深思人單獨來到世間,也將單獨離去,來去之間雖然有很多的人陪伴,他們都只是我們的增上緣,幫助我們的人生更加充實,但終究不是我們。只有內心的修養,內心的功夫才真正屬於自己。

            依超法師勉勵大家:「華嚴經提到一就是多,多就是一,人要培養可大可小,可有可無的涵養。善用時間,享受空間,淡化人間。做足功課,以掌握未來的生死自在。人既來了便一定會走,去來本不是什麼大事,了不起的是要來得自在,去得歡喜,像一場風光的畢業典禮之後,要更上一層樓,繼續深造。學佛的人生是不斷發願、成長、努力、精進。」

bottom of page